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信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2023年3月23日13:00,信息学院党委在求索楼1021会议室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围绕习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党委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享学习体会。

高玲书记领学了习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结合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等重要精神,结合工作实际,高书记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首先,高校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摇篮,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起到提供长久的人才支撑的作用,国家的一系列政策与学院未来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方向等密切相关,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使命。同时,如何将思政教育有效融合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需要我们不断进行探索。

熊璋院长从有组织的科研对自立自强的贡献角度,分享自己的观点。首先,要从发挥各年龄层次老师的合作、跨学科合作和走出校门,与社会联合三个层次推行有组织的科研。同时,熊院长指出今年学院工作的三个重点:第一,将提质创新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第二,实现有组织科研;第三,真正落实国家战略。

张旭路书记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对2023年的经济发展提出了稳健的目标:在宏观政策方面,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要加速、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同时报告还提出扩大内需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安排。在结构性改革方面,一方面报告提出要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与安全并重是未来产业政策的主旋律,另一方面报告着重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加大力度吸收和利用外资,有助于缓解预期转弱的压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以市场活力带动经济恢复。最后报告还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今年政策的重点工作,关注后续金融体系改革和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让利实体经济,强化反腐问责,强化风险监控等方面是重点。

倪耀东副院长表示,高质量发展是被国家定义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首要任务,最基本的核心词是高质量和发展。其次,高校本质上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为社会提供创新型人才。最后,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需要自上而下、统筹性地在党的领导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种举措。

华迎副院长表示,坚持守正创新、开放创新、安全创新和自主创新。守正,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凸显中国特色。自主,意味着强化源头创新形成产业核心技术能力,不是关起门“自我创新”,而是站在人类科技文明基础上兼容并蓄的开放创新,体现了全球视野和包容性。安全,意味着创新过程中要具备安全发展观,更好地统筹协调发展与安全,尤其在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驱动的全球互联时代,和数字经济引领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创新和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主力是人,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并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谋划部署,凸显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坚持育人为本,立足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