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殷国鹏、 陈禹,《科研管理》,B类,2010年.

殷国鹏、 陈禹,业务/IT协调机制对ERP在组织中吸收的影响研究—基于结构化理论视角《科研管理》,2010-3-20.
 
内容摘要: ERP在中国企业信息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其成功应用却面临诸多挑战。ERP在组织活动中的吸收程度(Organizationa lAssimilation of ERP)是系统成功、乃至提高企业竞争绩效的关键环节。基于结构化理论视角以及元结构化行为概念,作者将业务与IT之间的协调机制划分为正式、非正式及高层三种类型,分别探讨它们对于ERP在组织中吸收的不同影响及作用机理,从而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理论模型及研究假设。结合问卷调查的实证方法,作者运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数据分析与验证,并且为我国企业促进ERP成功应用提供更加切实的实践指导与管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