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信息学院主题党日之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参观学习辛亥革命美术展

1023日上午,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一行十余人参观了辛亥革命美术馆。

今年正值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从1911年秋武昌城楼上的一声枪响,到今天中国大地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图景,辛亥革命以来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波澜壮阔、可歌可泣,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屈辱走向富强的一百年,也是我们必须铭记的一百年。

早上8时许,我们一行来到了美术馆。已进入馆内,厚重历史的气息带着油墨的清香迎面而来,同学们情不自禁的分散到各幅作品前,驻足观看。展览分为三大主题:壮志篇首次汇聚了辛亥革命仁人志士和历史文化名人当年的书画真迹;追怀篇荟萃近30年来表现辛亥革命主题的书画创作;心声篇则邀请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华人近百位艺术家,共同创作书画作品,以此缅怀先烈、抒发胸臆。一幅幅油画,生动的笔触,将辛亥革命的一幕幕展现在我们眼前。淡雅的水墨画,将辛亥革命的精神用山水和鱼虫鸟兽贴切的表达出来,寓意深远。一幅幅书法,寄托了我们当代人对革命先烈们的追思。同学们深深的被一幅幅作品所感染,辛亥革命的炮火仿佛依旧在耳边回荡,孙中山先生的就职演说仿佛就在眼前。不少同学在一幅书法作品前驻足良久,纸上是“中华民族”四个大字,刚劲的笔触,磅礴的气势,仿佛像世人彰显她的坚毅与不凡,我们都深深的为身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也感到肩头所应肩负的责任。

参观了大约三个多小时,同学们陆续出馆。大家略带激动而又沉默不语,激动是感受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坚毅与不屈,革命先烈的英勇和睿智。沉默是因为感受到了肩头的压力,作为新世纪的生力军,我们必须担起中华民族崛起的历史责任。

回来的路上,大家都相互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大家都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同时又充满信心,我们有责任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奉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我更有信心,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崛起,一定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信息学院

201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