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创意惠园”创业设计大赛暨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创意惠园”创业设计大赛暨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预通知

 

为激发学生的创业激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组织策划和实践能力,并且为同学们参加2014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提供充足的准备时间,根据以往赛制经验,现将有关第三届“创意惠园”创业设计大赛暨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相关事宜预通知如下。有意向参赛的同学可以以此为参考准备作品,但具体事宜和要求以正式通知为准。

 

一、大赛时间

预计2014年2月-2014年4月

二、参赛细则

(一)参赛对象

我校2014年7月1日以前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含MBA)及留学生均可报名参赛。为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策划,通常要求参赛团队中具备管理、营销、财务、法律、计算机、演讲等方面的人才,建议同学们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参赛,以形成优势互补。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届“创意惠园”创业设计大赛暨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主任,学工部、教务处、科研处、校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委会成员。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在校团委,负责统筹竞赛的日常组织事务。

竞赛设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由组委会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教师组成,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选拔工作。

各学院分团委应明确设立相应部门,负责本学院竞赛的组织领导、评审等相关工作。

(三)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作品必须有明确的方案名称和所设计的企业名称;作品应描述公司的商业机会,阐述创立公司、把握这一机会的进程,说明所需要的资源,揭示风险和预期回报,建议其针对的对象应采取的行动等;申报的作品关注社会现状,关注国计民生(创业策划书参考模板见附件1)。

2.项目来源:参赛小组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技术专利(此情况下,参赛小组应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以引用其产品);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3.申报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团队作品。申报团队作品,每个团队人数不得超过6人,其中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包括MBA)的人数不得超过3人。鼓励本硕博留学生联合组队参赛,鼓励学生跨专业组队设计作品。

4.作品准备阶段,每个参赛团队需自行联系至少一名指导老师,组委会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为团队配备相应指导老师。

5.不仅要关注参赛作品的创意创新,更加注重参赛作品的规范性,参赛团队必须提交形式内容符合竞赛要求的全部材料。

6.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不得参加比赛:非作者本人或本团队自主构思完成的作品;参赛作者不具备参赛资格的作品;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已经在其他竞赛(国际、国家、地方级各类竞赛)中取得名次或成绩的作品;违反国家法律或违背社会伦理公德的作品;伪科学作品;被投诉并被证明不具备参赛资格的作品;雷同的作品;其他各类违反竞赛章程的作品。

(四)竞赛实施方案

1.初赛推荐阶段

(1)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开展院级评选,并按照学院推荐名额推荐作品参加校内赛;

(2)2014年3月初将组织2013-2014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提前结项,提前结项且符合本赛事要求的的项目将择优推荐申报校内赛;

(3)2014年度“北京市就业创业示范项目”提前结项的项目将择优推荐申报校内赛。

2.校内赛复赛阶段

经初赛选拔推荐参加校内赛复赛的作品,将由评委会进行统一的书面评审,评审分数排名前40%的作品将进入决赛。

3.校内赛决赛阶段

(1)进入决赛的作品根据复赛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后再次提交参加决赛由评委会进行书面评审,书面评审成绩前50%的项目参加下一轮选拔,本轮评审成绩在最终外推成绩中占比60%;

(2)顺利进入下一轮选拔的作品将在校园信息平台投票系统进行项目展示及网络投票,投票结果折算分数在最终外推成绩中占比10%;

(3)各团队可根据决赛书面评审意见对项目作品修改后提交参加公开答辩,答辩成绩在最终外推成绩中占比30%。

(五)奖项设置及奖励措施

1.学生奖励

(1)按照最终分数核定标准计算最终排名前15(准确数据以正式通知为准)的项目将外推参加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2)进入决赛的项目作品将优先推荐选入2014-2015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项目。

2.老师奖励

按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科研创新活动管理办法》(外经贸学学生字[2009]032号)的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奖励。

3.学院奖励

根据团队获奖积分评比优秀组织奖,与学院年度工作评优考核挂钩。

4.学校将举行表彰大会,对获奖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

 

本次比赛将以北京市团委下发的相关通知为准,比赛主题以及具体要求请关注后续通知。望各团队能够利用假期做好充分准备,另祝大家假期愉快!

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