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路漫漫其修远兮——记信息学院参加学校辩论赛历程

路漫漫其修远兮
——记信息学院参加学校辩论赛历程   
   
    由法学院承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辩论赛至今已举行了两周。虽然信息学院辩论队最终没有进入下一轮的角逐,但是在参加的两场比赛中,辩论队成员所表现出的良好的面貌、成熟的辩风、清晰的思路给所有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0月30日晚的首场比赛,我们即遭遇东道主、实力强大的法学院辩论队,作为反方,我们的辩题是“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从传统意义来看,我们的辩题不占优势。但辩论队成员不骄不躁,精心准备,多次进行演练,团总支书记苗冬青老师亲自给与辩论队多方面指导。比赛当晚,党总支副书记张志娟老师和苗老师亲自到场为我院同学加油鼓劲,许多同学也积极充当拉拉队使整个会场人员爆满。辩论赛正式开始,首先是立论陈述,作为反方一辩的07级新生王珏同学完整准确的阐述了反方观点。到了攻辩阶段两院学生针对对方的论述分别提出质疑,我院的张晓曦和王芳同学用她们犀利的提问和机敏的回答博得了观众的掌声。接下来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尽显神通、连连道出精彩的语句,整个辩论也进行到白热化,观众的掌声也一浪高过一浪,经过双方14分钟的唇枪舌剑,自由辩论结束。最后双方进行了总结陈词,四辩靳辉同学不负众望。 由于我院辩论队的出色表现,评委主席认为双方难分伯仲,最终我院与占有天时地利的法学院战平。
    
    在11月8日与法学院的再次交锋中,我院再次抽签作为反方,所持观点为“人生道路上,应见好就收”。辩论一开始,我院的辩手就显示出高昂的士气,法学院也不甘示弱,双方随即进入激烈的争论中。到了自由辩论时间,辩论愈发白热化,双方围绕着“‘乘胜追击’与‘见好就收’哪一种更有积极意义”的论点展开话题。我院辩手以二战时德国战败等历史事实作为论据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法学院则从反面进行辩驳,两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最后到场的评委中文系老师对辩论的全过程做出点评并从“戒惰”和“戒贪”两方面分别对辩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阐释。
 
    虽然我院最终未能晋级,但是在两场高难度的比赛中,面对强劲的对手和不占优势的辩题,辩手们戒骄戒躁、精心准备,他们敏捷的思维、沉着的风度、出色的表现依旧给在场的所有观众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你们不愧为信息学院的骄傲!路漫漫其修远兮,明年辩论赛,我们再见!

信息学院团总支
200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