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第二十届IT文化节之】众里寻他千百度:第三届信息检索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经过近一个月的选拔,IT 文化节之第三届信息检索大赛决赛于 2018 11 24日举行。此次比赛举办旨在紧扣信息爆炸的时代特点,锻炼学生检索信息的能力,提高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的效率及信息处理的综合水平。

本次比赛以“众里寻他千百度”为主题,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何雯昊、符熠琛、李奕兴、徐来和来自其他高校的三名选手谭家俊、王世耿、张晨珑进入到决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教师李慧、黄红华、姜颖作为答辩评委出席了本次决赛。

比赛前半场由 20 分钟限时答题和计时答题两个环节组成,由选手根据现场给定的题目在电脑上进行作答,以展现参赛选手信息检索的速度和准确率。赛场十分安静,只余快速敲击键盘的声音和选手不时紧张略显急促的呼吸声。

个人答题环节结束后,在比赛下半场答辩环节中,选手就“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提出信息搜索指南并阐述信息检索思路和成果。整场答辩融合了信息检索相关的专业知识,展现了选手思维的条理性和严谨性。选手符熠琛以亲身检索结果为例,重点阐述了检索关键词对于检索结果的种种影响;谭家俊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示自己的检索思路,条理清晰。点评环节中,黄红华老师分享了自己对答辩题目的检索思路,选手们都表示获益良多。

最终,我校信息学院 2018 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符熠琛同学获得了本次信息检索大赛的第一名,李奕兴和何雯昊在本次大赛中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佳绩。至此,众里寻他千百度,第三届信息检索大赛圆满结束。

在海量信息中检索精华,在多样人生中突破自我。恭喜他们取得优异的成绩,也祝愿他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能通过信息检索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取得更大的进步。


附第三届信息检索大赛决赛结果:

第一名 符熠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第二名 李奕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第三名 何雯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第四名 谭家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第五名 王世耿(北京邮电大学)

第六名 徐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第七名 张晨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信息学院团委

信息学院团学联宣传中心

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