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术园地

信息学院陈进院长应邀出席全球金融发展论坛并发表演讲

12月12日,信息学院院长陈进教授应邀出席了在京举行的第二届全球金融发展论坛,并于会上发表了有关电子金融服务发展与创新的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是由国际金融协会、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国际金融报社、城市金融报社、国际传媒资讯集团联合主办的,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领导、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领导、信息产业部领导、中外资银行主要负责人及金融业专家等200多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了金融业的发展与挑战。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创新与发展,大家认为中国金融行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金融创新已成为金融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银联首席技术顾问单怀光介绍了国内发卡数据处理外包情况。他指出,目前国内选择发卡数据处理外包的主要以中小银行为主,因为银行自建发卡系统需要巨大的投入,而通过数据外包的形式,可以大大降低发卡成本。

交通银行首席信息官侯维栋在会上指出,产品创新战略是商业银行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战略、客户战略和渠道战略的重要实施工具。他还表示,产品创新的取向要以客户为中心,主动开发,引导客户需求。

陈进院长在主题演讲中结合金融信息化,就金融服务发展与创新作出精彩演讲。陈教授主要从事于电子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网络银行及技术风险评估等方向的研究,为现代服务业培育高级人才。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在金融信息化管理和电子商务领域不断探索和钻研,取得了专业领域的丰硕成绩。陈教授在论坛中分析了金融服务业,尤其是商业银行服务在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的发展特点和发展趋势,强调了创新在金融服务业的重要作用,结合电子信息技术,分析了现代金融服务发展的创新手段。演讲内容精彩,语言精练,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认同,也充分显示了陈教授在专业领域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