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术园地

信息学院陈进院长出席APEC电子商务发展新动力——第三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

6月5日主题为“模式创新——APEC电子商务发展新动力”的“第三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APEC各成员体的政府高官、企业领袖和行业专家100多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的新途径,寻求APEC地区电子商务发展新动力。

作为APEC地区两年一度的电子商务盛会,第三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得到了APEC领导人、中国政府、国际知名企业领袖、国内外著名学者的支持与关注。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卡布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APEC电子商务执导组主席 Richard Bourassa先生主持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石广生、商务部蒋耀平副部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外交部、海关总署的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APEC各经济体的著名专家和知名企业家参加了随后的各议题讨论,针对网络诚信、安全问题、支付问题、物流发展滞后、标准不统一、地区间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以及法律不健全等制约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问题,在组织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盈利模式创新等方面展开讨论与交流,提出了“以区域电子商务为主要形态,有效整合并优化发展资源,实现电子商务全流程和谐发展”的理念。

“第三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 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共同主办,会议成果将提交2008年在秘鲁举行的APEC高官会议和APEC部长级会议,为APEC各成员经济体政府制订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据悉,为使 APEC各经济体企业界、学术界及政府部门电子商务领域专家交流制度化,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将于近日成立“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为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和APEC组织提供智力支持、推动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

我校信息学院陈进院长出席并发表题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模式”的主题演讲,以整个服务产业,还有现代电子商务的信息服务和金融服务为重点,阐述了电子商务发展到现在,对服务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以及对服务业带来什么样的促进等问题,并且对今后服务业的发展状态,提出建议:建立安全可靠的单一窗口服务,加强增值创新服务的支持力度,认真考虑客户电子业务与管理的需求,提高电子服务的管理效能,优化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同时要开展风险评估,因为电子商务服务的风险仍然是存在的,支持第三方的平台模式,推动整个产业链整体的发展。

我院师生代表也积极出席了这一盛大论坛,并认真研究和学习论坛相关精神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