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术园地

信息学院召开关于同商务部合作研究课题的专题会

3月3日下午2点半博学1407,信息学院召开关于同商务部合作的研究课题的专题讨论会,院长陈进,副院长曹淑艳、副院长黄健青、院长助理赵星秋、电子商务系主任殷国鹏、教师秦良娟和张莉参与了讨论会。讨论会由副院长曹淑艳主持。

首先曹院长就会议的主题进行了说明,指出为了进一步推进商务部、教育部两部共建,请大家积极参与商务部相关课题研究。

然后陈进院长就当前与商务部沟通交流的情况进行了大致介绍。他指出,商务部希望对外经贸大学能够提出一些研究课题,而与信息学院研究方向密切相关的部门有:电子商务司、服务贸易司、商贸服务司以及电子商务中心。之后,院长对各个部门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鼓励与会者向这四个部门提交研究课题。

接下来院长就各位与会者的想法和问题做了相应的回复和解答。张莉提出了关于信息服务方面的课题,例如为地方政府做电子商务监管平台,她认为目前社会上缺少信息服务,相反,基础服务数量相对较多。殷国鹏通过实际事例证明了该课题的可行性。秦良娟补充说,可以做一些信息服务类产品,创建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她指出,虽然前期对信用研究的较多,但是关于信用标准、服务、监管的问题却很少涉及,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可以包括信用监管以及对评级机构的监管。

最后,陈进院长总结说,研究课题可以分为实际项目和基础项目两类,各位与会者可以针对不同的部门思考各自的研究课题,争取在三月份能够与各部门领导共同商讨研究课题的问题.

 

信息学院

2010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