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举办 “学党章 强信念 担使命”主题学习活动

2022年7月7日下午,为了把全体党员的党章意识激发出来,把党的观念、纪律和规矩意识树立起来,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发扬下去,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举办了“学党章 强信念 担使命”主题学习活动。为了提高学习效果,特邀请信息化处处长王海涛老师和教务处处长庄芮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指导全体学生党章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要点。参会成员包括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旭路老师、学生一支部书记黄伟钊老师,以及信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此次主题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

本次活动分为五大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主持人严铖欣同学进行开场并解读党章。她从党的历史沿革角度出发,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建立初期制定党章的不易以及后来不断完善和修订党章做出的巨大努力,并总结到党章的丰富和完善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成熟的政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进一步表示我们的政党随着党章的不断修订会更加成熟并发挥更核心的作用,同时她认为全党同志要自觉的学习党章、贯彻党章并维护党章。接着她从自身出发,深刻解读了入党誓词,着重强调了入党的初心以及在生活中践行入党誓词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由两位特邀教师进行发言。第一位进行发言的是信息化处处长王海涛老师,王处长以学长的身份跟大家分享了在贸大学习和工作的体会,提到要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父母、老师、学校和社会的培育。除了个人的成长还要牢记国家的使命,在最好的时代实现自己的价值。

随后教务处处长庄芮老师进行了发言,庄处长讲到了学识和眼界两个重要的方面,关于学识庄处长提到学校将在未来为本科教学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并不断探索新的教学形式帮助同学们掌握丰富的学识。关于眼界她提到眼界的拓宽有助于将来的选择,还着重强调了意志力,鼓励我们要加强心智的锻炼,培养抗挫力,从容面对困难和挫折。她还从更高的角度为我们阐述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鼓励我们要向张桂梅同志这样的榜样学习,从小我中跳出来追求大我,树立家国情怀,要有大我,要有民族复兴的使命感,理解党章的精神,塑造自己的灵魂。

最后,张书记做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增长学识开阔眼界,锻炼意志品质,通过党章的学习处理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并期盼同学们学有所成,不负时光。同时对两位处长的参会表示了感谢。

两位特邀老师参会发言

王海涛老师发言

庄芮老师发言

第三部分是五位同学对党章学习进行心得分享。

沈诗淇同学表示,通过学习党章中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后,他认为在实际生活中党员要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实践,在实践中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积极将党的主张传递到群众中,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而不断努力。

洪语曼同学表示,在学习完党章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主要内容后,认为党员们要及时学习新修订的党章,要主动探讨党的执政规律,同时要明确合格党员所具备的条件,在生活中严于律己,坚定跟随党的脚步。

吴璇同学表示,通过对党章的系统学习,要持续学习党章知识,并不断深入解读党章思想,把学习到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向党组织靠拢。

孙业奇同学表示,经过党章的学习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革命理想信念并加深了党员的崇高责任感,同时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按照党章要求不断提升自我,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积极带头作用。

最后刘芫西同学进行了党章学习心得分享,她从个人视角出发,清晰简明地回答了“为什么学习党章? 学什么? 如何学好党章”三个问题,同时强调在生活中实践好党章的要领。

部分学生分享学习心得

第四部分进行了党章知识竞赛,竞赛内容包括三小部分:党章党史知识、红色诗词、红色歌曲。同学们通过腾讯会议的举手功能积极参加,同时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加深了对党章知识的记忆。

党章知识竞赛活动图

会议第五部分全体参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庄严诵读,让每一位参会人员更加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图(部分)

最后,学生一支部支部书记黄伟钊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提到全体师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还要不断加强学习党章的意识,同时感谢了两位特邀老师的分享。鼓励青年党员为学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坚守入党初心并不断回顾党的光辉历史,紧跟时事,做到爱国爱党,拥有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

集体合影

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总规范,所以党章是全党同志必须遵守的共同规范。通过本次活动,支部党员对党章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认识到了学习党章的重要性。青年党员应了解党章形成的历史过程,并不断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在实际生活中按照党章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章规定,争做党章学习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