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王敬波副校长参加信息学院研究生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同心共进,共创荣光”纪念香港回归25周年特别活动

2022年7月15日晚上,为了纪念香港回归25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信息学院研究生二支部举办了“同心共进,共创荣光”纪念香港回归25周年活动。为提高学习效果,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敬波副校长、信息学院高玲书记、信息学院张旭路副书记参会,对学习要点进行领学和指导。参会成员包括信息学院研究生二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此次主题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由支部组织委员李瑞青同志主持。

会议开始

 

本次活动分为五大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研究生二支部支部书记付瑞鑫同志对香港回归过程展开了介绍,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回顾。他从香港问题的历史由来讲起,从最开始鸦片战争导致香港问题的产生,到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对香港问题处理上的摸索与探寻,再到改革开放后中国坚定香港问题的处理政策,即坚持“一国两制”制度,并最终在1997年实现了香港的正式回归。在详细讲解了香港回归的过程后,付瑞鑫同志对习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展开了学习和回顾,并最终借用习总书记的讲话表达了对香港和祖国未来美好愿景的期望。

付瑞鑫同学回顾习总书记讲话

 

第二部分由特邀教师领学。第一位讲话的是王敬波副校长,王校长针对习总书记的讲话从法理法学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解读和理解,从总体上全面介绍了“一国两制”制度的重要意义,主要从以下三点进行讲解:首先,通过香港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制度是正确的制度,是需要我们长期坚持的制度;其次,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对“一国两制”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指导和期待;最后,王校长也提到了习总书记对青年发展的高度重视,“一国两制”未来的发展要靠大陆和香港的青年人共同努力去创造,激励同学们努力奋斗,并对香港未来的发展做出展望。

随后信息学院高玲书记进行领学,高书记主要从自身经历角度出发,对香港回归的体会和感悟进行了分享。首先,高书记结合自身经历,回忆了1997年香港的回归时的情境并抒发了感想,正是因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正确的“一国两制”的制度,不仅仅让香港成功回归,也让香港在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等危机中仍然保持稳定发展。此外,高书记谈到对习总书记讲话中 “一国原则愈坚固,两制优势愈彰显”的深层次感悟:不仅仅从国家的角度,从单位到个人的发展都是如此,只有集体愈强大,个人才能更好的发展,并期望同学们建立起更深的爱国情怀,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我之中。

两位特邀老师参会发言

王敬波副校长领学

 

第三部分是五位同学对习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心得分享。

第一位漆楚同学表示,通过学习讲话,对“一国两制”方针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个人和集体之间的联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未来香港发展的美好期望。

第二位张宇欣同学基于自己在冬奥会期间的体验,包括从新闻媒体上看到的报道,她认为香港和内地一直在“一国两制”制度的指导下密切联系和繁荣发展,并对香港和内地未来美好愿景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第三位季璇同学表示,在学习讲话后,对“一国两制”近些年来的重要实际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国家一直以来重视“一国两制”制度的发展,这也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第四名王祥宇同学对香港回归25年来香港经历的危机和做出的成就进行了回忆,并认为不管在内陆还是在香港,大家都应该要身怀爱国情怀,共同团结发展祖国未来。

最后由丛邵劼同学进行了学习心得分享,她讲到25年来香港在祖国的支持下战胜一次次困难,创造了辉煌成就,国家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实后盾,香港也会在国家的支持下迈向更光明的未来。

 

部分同学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第四部分进行了香港回归知识竞赛,竞赛内容包括十道题目抢答,同学们通过腾讯会议的投票功能积极参加,同时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加深了对香港回归相关知识的记忆。

知识竞赛活动

 

在会议第五部分全体参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庄严诵读,让每一位参会人员更加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重温入党誓词(部分人员截图)

集体合影

“一国两制”制度,是我国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而提出的基本国策,也是在实践证明下,符合国家、民族根本利益,得到香港、澳门居民一致拥护的好制度。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对香港回归的过程和“一国两制”基本国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增强了大家的爱国情怀。青年党员应了解“一国两制”制度的重要意义和成就,不断在实践生活中发展自身能力,未来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发展大我,共同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