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年国家展活动

我院黄健青老师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年国家展活动

    2007年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莫斯科“中国国家展”是“中国年”中的国家级大型活动,《中俄经贸合作网》信息采编中心应商务部的邀请作为服务贸易展区参展商赴俄参展并召开网站推介会。我院黄健青老师作为网站采编中心主管参加了3月底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年国家展活动。
    《中俄经贸合作网》是由中国商务部与俄罗斯经贸部共同主办建立的第一个旨在推动双边经贸发展与企业交流,为中俄两国政府、企业以及研究机构提供资讯服务的官方网站。2004年9月22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茹科夫在莫斯科共同点击开通了网站。
商务部“中外经贸合作网站信息采编中心”2004年7月在我校信息学院正式成立,目前承担《中俄经贸合作网》及《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网》的信息采编工作。采编中心自建立以来,逐渐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实习基地,截至目前,在信息采编中心实习的学生累计近300人,其中我校学生约230人,外校学生60人。实习学生中本科生占70%,研究生占30%。
为做好此次赴俄宣传,网站采编中心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专门制作了网站宣传册、宣传单以及年历卡等宣传品;在网站的中俄版上开设了“中国国家年”专栏等。
    《中俄经贸合作网》的展台位于中国国家展服务贸易展区,在莫斯科克洛库斯国际展览中心2号展馆8号展厅E02展台。
3月26日,中国国家展正式开展,盛况空前,前来参观的俄罗斯观众络绎不绝。《中俄经贸合作网站》的展台也得到了广泛关注,有近2千人次参观了展台。为了及时报道国家展的最新情况,网站代表还拍摄了大量的展会图片,参加了多场推介会,收集了许多相关资料,并及时撰写展会报道发回国内。

    《中俄经贸合作网站》推介会于2007年3月28日下午在莫斯科国家展举行。此次推介会的主办方为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要内容为宣传推广《中俄经贸合作网站》,介绍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以及就利用网站等手段推进中俄经贸合作进行交流和探讨。《中俄经贸合作网站》主管黄健青女士通过PPT的形式从网站背景、统计数据、发展状况等几方面介绍了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随后,关心中国电子商务及中俄经贸合作网发展的俄罗斯有关人士向中方代表提出了问题,双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莫斯科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研究生也就所关心的中俄经贸合作网站建设等技术问题与网站人员进行了交流。
中国商务部欧洲司、信息化司有关领导,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国富通公司代表,俄商务部信息中心有关人员、俄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推介会。会后,网站人员还与俄方网站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在“中国国家展”期间,采编中心安排了我校信息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外语学院等专业十余位学生集中参与“中国国家展”信息的采编、编辑整理、翻译、信息发布的工作。在实际参与国家重大活动中,学生们得到了切实的锻炼。
网站采编中心参加“中国国家展”的活动使《中俄经贸合作网》得到了很好的宣传,同时也使更多的俄罗斯人了解并开始关注网站,网站在促进中俄两国经贸合作方面所起的作用将日益增强。

  [ 2007-04-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