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陈恭和教授参加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扩大)会议

    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0年12月12日至12月17日在深圳大学召开了“教指委工作(扩大)会议”,教指委68名委员及专家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主题是针对《高等学校文科类专业大学计算机教学基本要求(第6版-2011年版)》(以下简称《基要》)有关问题进行发布前的研讨。
    12月11日,与会代表从全国各地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仲冬南国,温暖如春。12月11日晚19:00~21:00,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指委秘书长卢湘鸿教授召集《基要》知识领域各小组正副组长及已到会代表召开了预备工作会,并布置了本次会议的工作任务。
    12月12日上午,本次大会开幕式在深圳大学隆重举行。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教授作大会致词,他回顾了深圳大学在改革开放中诞生、发展历程,并以一位开拓者的心愿,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指委主任陈国良院士作了重要讲话。陈院士指出,理论科学、实验科学、计算科学是推动现代文明的重要学科,论述了加强计算机基础教育、启迪计算思维是未来教育改革的重要使命。文科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吕英华教授对前阶段工作进行了回顾,说明了在本次《基要》中构建计算机基础课程知识体系的艰巨性和适应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对《基要》进行继续完善和充实。
    接着,几位专家分别代表《基要》知识体系结构中各知识领域小组相继作了9个主题报告,即:
(1)《基要(2011年版)》与《基要(2008年版)》的主要变化(耿国华)
(2)计算机软硬件知识领域(王行言)
(3)办公信息处理知识领域(陈恭和)
(4)多媒体技术知识领域(徐东平)
(5)计算机网络知识领域(边小凡)
(6)数据库知识领域(曹永存)
(7)程序设计知识领域(罗朝晖)
(8)美术类知识体系报告(付志勇)
(9)音乐类知识体系报告(吴粤北)
    会议期间,各小组结合主题报告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畅所欲言,会议气氛活跃,各项议程顺利推进。
    12月17日,大会如期完成本次研讨任务。闭幕式上,教指委专家尤晓东宣读了“2011年(第4届)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计划”,衷克定教授通报了“文科计算机教指委教材立项与执行情况”,耿国华、陈恭和、徐亚非、吴粤北等分别代表文、史、哲、法、教组,经管组,美术组,音乐组通报了会议期间各组讨论交流情况。最后,陈恭和教授代表文科计算机基础教指委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
深圳大学给本次会议成功举办提供了良好条件,与会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基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讨,会议准备充分、各项议程紧而有序、会议成果丰硕。最后,与会代表对凝结着全体委员和专家四年心血的《基要》达成一致共识,大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