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实验教学中心举行实验教学观摩研讨会

    经过一段时间的充分准备,信息学院实验教学人才培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1年1月6日召开了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实验教学观摩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教学管理、实验教学一线的教师一同讨论实验教学的问题。学校教务处领导,王丽娟处长、教研科韩淑伟老师亲自光临了本次会议,信息学院所有领导全体出席了研讨会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使得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了更好地提高研讨会的质量,会议还聘请了有经验的教授和专家作为点评人,研讨会由信息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黄健青老师主持。
    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2008年被批准的北京市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从2008年立项开始,示范中心在学校关怀和信息学院领导的指导下,明确目标和建设思路,积极开拓进取,改革创新,逐步完成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和创新研究、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实验课程建设、实验平台建设、实验教材等工作。
    在长期的实验教学和管理过程中我们发现,信息学院的实验课程多半还在延续以前的教学模式,内容以验证性的实验居多,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观摩研讨促进更多的教师和实验课程参与实验教学改革,广泛开展开放式实验教学,培养创新型人才。本次研讨会是信息学院有史以来首次实验教学的观摩和研讨活动,相信必定会对教学改革起到积极作用。
    会议首先听取了王丽娟处长的发言。她充分肯定了信息学院在实验教学方面的成就,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王处长着重从实验教学改革、示范中心的作用,到实验课程的建设、开放式实验等方面都做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对实验中心的工作以及信息学院实验教学改革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王处长针对实验教学的内容,强调了开放式实验项目的重要性,她希望信息学院能够针对实验课程的课时和学生课外配套的实验课时等具体问题,做出更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总结出一套经验供全校参考。同时她还希望信息学院的实验教学工作能在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教学环境建设等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并表示教务处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信息学院乃至全校的实验教学工作。
    信息学院陈进院长对示范中心的工作以及本次观摩研讨会的创新性给予了较高评价。陈院长指出,信息学院的实践教学是一项突出信息学院特色的战略工程,学院从领导到教师都十分重视实验教学和学生的实践活动,十分重视培养创新型人才。他表示,信息学院今后还将一如既往的重视实验教学环节,不断开拓创新,为推动全校实验教学工作的开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研讨会的第二环节由学院李降龙和徐嘉震老师向与会领导和教师展示了 “企业级数据库”和“ERP与供应链管理与实践(SAP/ERP)”两门实验课程。两位老师分别从课程结构设计、课程特点以及实验项目的设计等方面展示了自身勤奋敬业以及十分娴熟的教学方法,体现了两位老师在实验教学发面的造诣和研究成果。
    李降龙老师对课程的内容和框架设计做了详细回报,并与专家和学生开展广泛内容的讨论,其内容包括开放型实验、实验平台到实验课内外课时安排等。
    徐嘉震老师以SAP/ERP海外学习资源为基础所设计的ERP实验课程内容丰富、结构合理,具有跨学科的知识应用特色,非常适合经管类学生。
    研讨会上,与会领导、点评专家、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会场气氛热烈,收到了预期效果。
    经过展示和研讨,我们深感实验课程如何丰富内容,如何与理论课程划分职能,摆脱传统验证型实验的束缚,如何合理地设计课程架构、使用有效的实验平台,依然是未来实验教学改革的主要任务。
实验教学创新的另一个主要任务是如何定性和定量地去衡量教学效果,评价标准是一个有待回答的研究课题。
    最后,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巩喜云老师做了会议总结。她指出,教师、学生、实验平台是实验教学成功的三个要素,良好的实践教学体现在挖掘学生的开放性思维,体现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实验教学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要起到了重要作用;巩书记对未来实验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希望教师更加努力,积极开发SAP海外学习资源,开设更多满足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要求的实验课程。
    实验教学观摩研讨会历时两个多小时,广大教师在研讨中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相信信息学院实验教学的改革一定会取得的更优秀成绩。
 
 
信息学院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