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召开2008级本科学生论文选题指导大会

    2011年9月1日,在博学楼207教室,信息学院08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毕业论文开题指导介绍大会,本次大会旨在向08级同学讲解毕业论文相关事项并做好个人学分认定安排。
 
    大会开始时,首先由电子商务系主任殷国鹏老师介绍论文写作经验。殷老师先从论文写作的基本模式开始向同学们介绍了如果做好研究型论文,这对于大多数08级同学们第一次写论文开阔了思路。随后,殷老师结合了专业的相关特点,联系工作生活,从学术上介绍了如何做行为、经济侧面研究,结合我们专业的复合型优势,提出了技术上和经济行为上研究的可行性,并从四个角度分别向同学们了论文相关方向:信息如何去表达;系统如何整合开发;用户如何采纳应用;经济社会影响有哪些。通过殷老师幽默风趣,案例丰富,贴切实际的介绍,同学们大致对于论文开题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从每位同学的角度出发,殷老师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并结合以往的经验介绍了论文的写作流程和步骤。殷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大致的科学方法,为同学们树立了信心。
    之后由信息管理系主任王朝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设计型论文的建议,并且向同学们大致讲解了论文的时间进度安排。王老师强调了论文的格式以及选题的要求,结合整个论文工作流程向同学们介绍了需要准备的内容。王老师结合往年学长学姐的论文情况,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鼓励大家紧跟指导老师安排,顺利完成论文写作。
    会议最后吴梅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毕业生学分认定工作的进行情况,对同学们的学分、课程认定提出了建议要求。
    在同学们的热情提问下论文指导大会结束了,之后同学们分别赶往教师办公室与论文指导教师进行沟通交流。
    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本科学习阶段学习成果的综合检验,直接体现了本科教学质量的优劣。近年来,学院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重视度不断加强,从开题、写作指导直至答辩评审的整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要求。
    通过此次论文指导大会,同学们对学校、学院有关毕业论文的要求有了初步了解,有利于毕业论文工作的进一步顺利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