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三创”思维相碰撞,北京选拔正进行

    2011年10月22日上午9:00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学楼1407和1507室,一个个身着正装的大学生接踵而至,他们分别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共32个团队。等待他们激烈角逐的是即将开始的“2011‘创新、创意、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北京赛区现场答辩选拔赛”。现场答辩选拔赛程序分为作品陈述和问答两个环节,评委依据创新性、创意性、创业性、开发实施情况、书面报告和陈述与答辩六个评分标准每个团队打分。
图1:2011“创新、创意、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北京赛区评委合影
    在各组选手未到之前,评委团已各抒己见进行积极的讨论。评委团由来自北京高校和电子商务行业方面8位专家组成,8位评委分为两组分别负责1407和1507两个赛场。北京赛区组委会会长信息学院陈进院长表示:去年第二届“三创”赛我们办得很成功,选手们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着和去年一样公平公正的原则,我们的选拔程序依然严格,每位评委老师都久经沙场,相信优秀的小组将在这里脱颖而出。
    这是暗流涌动的战场,32个团队各显神通向评委们展示自己编织着的创业梦想。创新是理念,创意是主旨,创业是目标。在以电子商务为技术支撑的创业平台上,各种创新的想法犹如万花竞放,涉及生活、学习、工作、慈善等方方面面,无所不有,无所不及。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创团队的“易行公交助手策划方案”帮助人们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北京邮电大学永动机团队展示的专为中国移动公司制作的“金戈铁马,二维天下”;北京林业大学粲然队团队策划的“酷乐有限责任公司”——专门攻取醋饮此新兴产业;中央财经大学五颗豆团队创建的“挖物网”专为忙碌的人们制作生日礼物……不得不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有5个团队参加此次选拔赛,皆表现优秀,成绩斐然。其中优生活团队以“随食网”为主题,以为餐饮商家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为消费者提供附近优惠美食信息,并引用商城信用等级制度,主打手机客户端,为人们饮食提供更便利的帮助。新奇的想法、积极的策划和精彩的展现获得评委一致好评。创意从生活开始,团队创意贴近生活。参赛团队充分运用电子商务知识,绘制自己创业的蓝图,为将来步入职场积累经验。
 
图2:挑战赛现场
    这是精彩随处可见的赛场,团队选手锋芒毕露;更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评委点评一针见血。虽然每个优秀的团队都展示出自己作品策划和方案创新、创意或创业方面的精彩之处,但是客观公正博学的评委仍然为每个团队策划和方案指出了仍需进一步完善的部分。
独特的创意、周详的策划、机智的答辩和积极的参与充分反映了北京大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做到了真正的学以致用。优异者将出现在赛后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名单中,让我们拭目以待。但无论结果如何,相信他们都能秉承电子商务“三创赛”精神,成功走向创业之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信息学院
                                                 201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