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召开2011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座谈会

    为配合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了解和解决研究生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信息学院于2011年11月10日中午12:30在博学1415会议室召开了2011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座谈会。会议由我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曹淑艳副院长主持,陈进院长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首先,陈进院长从金融学专业的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培养计划、就业前景等几个方面向学生做了详细的介绍。陈院长强调了金融学专业与产业经济学培养要求的不同,金融学专业着重培养学生通过信息手段解决金融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成为金融技术和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金融学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是金融服务外包,其研究的课题大多数是与软件相结合来解决具体问题,不做政策研究。陈院长对金融学专业学生的培养计划也做了详细的阐述,帮助学生明确了研究生在读期间各个阶段的学习重点。与此同时,陈院长表示金融学专业的就业前景是光明的、广阔的,并对学生如何把握好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学生多与导师交流,熟悉导师的研究方向;积极参加校内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多听讲座、广泛地参加选修课的学习;毕业前至少要发表一篇论文。
    随后曹淑艳副院长谈到了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问题,建议学生通过申报科研立项、发表论文、积极参与导师的项目等途径来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同时,要求学生细读研究生培养方案,为毕业论文的选题打好坚实的基础,此外,曹院长希望我们的学生在学习专业的同时,要看到现在市场行业的国际化,注重英语能力的培养,并给予了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方法。
    座谈会上学生发言踊跃,陈院长和曹院长对学生提出的有关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存在的疑问、校外导师的确定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感谢同学们对学校和学院教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一阶段我院将结合本次座谈会的反馈情况,着力解决研究生教学中教与学方面存在的问题,保障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信息学院研究生教学
                                               201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