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殷国鹏、程絮森参加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2011学术年会

    12月2日-4日,国际信息系统协会(AIS)中国分会(CNAIS)在上海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大会(CNAIS2011),会议由同济大学承办,主题为“中国信息系统研究:新兴技术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我校信息学院殷国鹏副教授和程絮森博士分别有3篇和1篇论文被大会录用并应邀参会,他们分别在大会做了《基于评论与评论者视角的在线评论有用性研究-来自豆瓣网的实证分析》和《新兴建导式团队协作发展研究趋势》的学术报告,并获得国内同行的认同和好评。来自全国信息系统领域或与此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等近300人出席了本次大会。与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新兴技术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就随着全社会范围内信息技术应用的不断渗透和深化,以灵活感知为特征的物联网/传感网技术、以3G 为代表的移动通讯技术、以泛在为特征的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并迅速兴起的背景下,现代企业组织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和机遇,企业应用和行业动态上也呈现出明显的新趋势和新特征。对此,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持续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极具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
    大会开幕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主席陈国青教授致辞。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主任郭重庆教授,MIT斯隆管理学院Erik Brynjolfsson教授、一号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于刚博士作了大会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李一军教授、香港城市大学J.Leon Zhao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的Kevin Zhu教授、华盛顿大学的范明教授等围绕各自研究成果做了专题报告。大会就信息服务创新、社会媒体、开放式创新、电子商务信誉评价、IT/IS战略与管理、信息系统架构与集成、新兴技术采纳与吸收、云计算条件下的 IT 服务外包、信息产品与信息技术经济学等学科方向展开讨论。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有关学科发展与课程体系建设的主题研讨,邀请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专家到会介绍相关动向。本次会议对于扩大我校在IS领域研究的影响度,以及促进我院专业建设,促进我校与其他国内兄弟院校学术交流与合作,研讨学科建设与发展,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与途径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