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召开教学经验交流会

1023日下午,信息学院在博学楼1415召开2014年教学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教学副院长黄健青主持,信息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大会。

 

本次教学经验交流会邀请了程絮森、王朝培、刘瑞林三位老师跟大家分享他们的交流心得和经验,他们的课程教学广受学生好评,在本科课堂教学均排名靠前。

王朝培老师所授课程为《数据统计分析》。这门课程是为三、四年级本科生新开设的选修课程,教学形式为小班教学。王老师充分利用小班教学的特点,增加课堂互动,注重培养学生运用软件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启发学生利用软件分析数据,并对一些与金融、经贸实际相关的问题进行调研分析。用王老师自己的话来说,她通过这门课程教会了学生“用数据分析来说话”。

程絮森老师所开设的双语类课程《电子商务规划与管理》在双语类课程评比排名前10%,是非常受学生欢迎的一门双语课程。课堂教学知识、个人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小组协作能力培养、实践与解决问题能力培养是程老师所秉承的教学理念,这四个方面互相联系并融会在他的教学体系中。对于教学改革和设计,程老师提出双语课采用小班堂课的优势,加以小组研讨方法与协作理论的指导,采用随机分组的方法,真实案例准备与课堂在线研讨,并鼓励学生自拟项目、课后实地调研与取证等一系列教学的改革措施和设计方法。最后,他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创新之处。

刘瑞林老师主要从课前、课上和课后三个阶段的准备和进行工作跟我们分享了《软件开发》课程的教学心得。刘老师首先指出课前准备的重要性,备课不仅要根据掌握学生的情况,有的放矢,注意适度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还要及时更新知识,了解当前的应用;课上要特别注意调控教师的情绪,用积极向上的情绪感染、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传递正能量;课下给与学生辅导和交流,善于发现人才和问题。刘老师专注教学的同时始终坚守自己的师德操守,因此被评为“学校2014年师德先进个人”,并成为“2014年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的推荐人选之一。

最后,黄院长对本次教学经验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们表示感谢。通过这种形式的经验交流和分享,对提高信息学院的教学水平和质量将有很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

 

 

信息学院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