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举办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峰论坛

2014年12月13日8:30,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开幕。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长春、信息学院院领导、全体老师以及部分学生。论坛还特别邀请到91金融CEO许泽玮、宁波自由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杜宏林、北京远中和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顾问孙海滨、联动优势数据中心高级经理朱海燕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许伟。

论坛由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李兵教授主持,首先杨长春副校长致欢迎词。杨长春副校长对各位嘉宾和领导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指出在互联网产业迅猛发展的当今世界,直面信息化产业的挑战、为国家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目标建言献策尤为重要,并肯定了此次论坛的意义。

 

 随后进入嘉宾发言环节,首先带来精彩发言的是91金融CEO许泽玮先生,他简要介绍了91金融的发展现状,指出互联网金融中存在的问题,并以91金融近几年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措施为例,系统地分析了当下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方向。他深刻睿智的语言体现了当代企业家风范。接下来发言的是自由港公司的总裁杜宏林先生。他先为我们解释了自由港的由来和发展过程,并就互联互通、全球贸易便利服务化平台以及供应链服务等当前互联网产业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做了详尽分析,并对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简要概括。独到深入的论述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随后上台的孙海滨先生用幽默的演讲风格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公司近十年来的工作经验总结,指出轻应用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并以1号店、大众点评网、凡客诚品等公司的商务发展模式为例,深入剖析了当前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其诙谐风趣的话语引得同学们笑声和掌声不断。

后面出场的几位嘉宾同样带来了精彩的介绍:朱海燕经理以联动优势的发展模式为例,从技术的角度简析了互联网思维和金融生态圈的本质;许伟教授妙语连珠,在学术方面对大数据进行了简要明晰的介绍……虽然由于时间关系他们并没有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究,但是那热情洋溢的话语和敏锐灵活的思维早已让同学们深深折服。

 

短暂的中场休息后,是学生代表们的交流和分享环节。硕士生代表常亮对我国互联网金融研究的现状进行了述评;李昊彤就中韩网购的历史、处境和规模做了简要分析;2012级本科生魏静毅为大家演示了她们团队自行设计的创意App——“拼客”的操作方法;2013级程子煊就她们研制的一项物联网应用的研制过程和市场前景做了简单介绍;2013级宋清平则对“物流密匙”的设计流程和营销方案进行了介绍。大家的创意新颖而独特,让在座的所有师生都赞叹不已。

 

最后,曹淑艳副院长对此次论坛做了总结性发言。她肯定了此次论坛的意义和成果,感谢各位嘉宾和学者前来参加本次论坛。最后希望各位师生利用好本次搭建起的优秀平台,让下一步的研究和学习更加密切地联系互联网的发展,更有实效。

 

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但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相信信息学院的同学们必能吸收前辈的宝贵经验,继往开来,在互联网金融这一领域闯出一片天!

 

 

信息学院

2014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