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开展《博硕论文抽检办法》的文件学习活动

20141225日,中午12:30,信息学院2013级、2014级全体研究生在博学楼1415举行关于《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的文件学习会议。信息学院院长助理李兵老师、研究生教学秘书姜华老师、及研一、研二全体同学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由姜华老师主持,首先姜华老师指出该次会议的主要任务:1、布置研一同学的寒假调研任务;2、学习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下发的相关文件。

接下来,由李兵老师对相关事项进行具体的介绍。首先,李兵老师指出,寒假调研分为实地调研和文献调研两种形式,其中,实地调研需要同学们深入实践,收集第一手资料,并进行仔细分析,得出结论;文献调研需结合学院或导师的具体研究方向开展(如: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社会网络分析等),并于下学期提交相应调研报告。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对待,深入调研。

 

接着,李兵老师提出,该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的《博士硕士论文抽检办法》,并对其中某些重要条款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讨论。文件的主旨精神是对博士、硕士的论文进行严格把关,提高科研学术质量。文件提出:硕、博士生毕业后,其毕业论文仍按一定比例送外校专家抽检评分,评分不通过的将被认定为“存在问题的论文”,存在问题论文较多的高校后期将被重点抽查和监督。

最后,李兵老师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对该文件的部分内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研二同学正面临撰写论文的任务,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对待,提高自己的论文质量,谨慎开题、深入研究,体现研究生的真正科研水平。由于毕业论文与每位同学息息相关,并且在毕业后仍面临抽检,因此,学院也会在该方面严格把关,督促同学们最终完成一篇合格、优秀的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