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GJ de Vreede教授来信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7720日下午130分,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的GJ de Vreede教授应邀在对外经贸大学博学楼1416会议室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信息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程絮森副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主要围绕Community Crowdsourcing: Lessons Learned and a Research Agenda社群众包的经验总结及研究议程)主题展开。
        讲座的第一部分内容是介绍关于外包的背景以及应用的实例:随着社交网络的日趋完善、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很多问题出现了新的解决途径。利用互联网以及网络使用者的力量,传统的企业等可以将需解决的问题以及项目众包给众多的网络用户个人,既节省了企业的项目成本,又能集中群体的智慧,提升问题解决的效率。同时,教授也提出:众包可能会存在专业化低、难以确保决策质量、社会伦理以及法律规范等等问题。
第二部分中,教授提出如何提升众包项目的质量以及效果。首先在提出应该解决的问题时,积极的问题陈述可能会提升问题的成功率;经常使用“我们”等词语会增加参与人的责任感以及参与度,提升项目成功率;同时项目管理者应该对参与者提出的问题意见等进行及时的反馈。
在第三部分中,教授提出了众包方向几个重点的研究机会:如何提升参与度;如何发挥创造力;如何衡量好的思想以及参与者观点;如何激发参与者的积极性等。
最后,GJ de Vreede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多个问题,和在场听众们进行了互动。本次学术讲座圆满完成,并在同学与老师积极交流互动的良好氛围中完美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