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共建研学平台,共促科研发展

                                                                                      ——信息学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

        2017年9月2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在研究生辅导员张延红老师的带领下再次来到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与国网第九党支部进行“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本次共建以“共建研学平台,共促科研发展”为主题,由研究生支部汇报分享相关课题研究成果,并与国网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进行了充分交流与学习。

         第二次活动-4

此次课题成果分享结合了信息学院的学科特色,分别从“供应链金融”和“大数据分析”两大方向进行了相关研究成果的展示。首先由金融学专业的李风娇和阮希瑶两位同学就“供应链金融”方面的研究进行分享,她们分别以“平安银行”和“京东”为例,从“商业银行”和“互联网企业”两个不同的角度对供应链金融的相关模式应用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在同学们分享之后,国网第九党支部的青年科研骨干们对两位同学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其中邓欣晨学姐(14级毕业生)在点评中指出,供应链金融也是国网能源研究所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鼓励同学们结合国网的企业特点,尝试探索分析核心企业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发展路径,双方就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49545386762749702

随后,由信息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的瞿潇和吴若山两位同学从“大数据分析”的研究方向展开成果汇报,他们分别以“微博舆情分析”和“bilibili弹幕分析”为主题,讲述了在各自的研究中如何应用大数据技术和分析方法,来抓取所需信息并进行有效分析,同时提出了结合国网服务对象、客户习惯对其用户展开舆情分析的一些设想。在汇报过程中,第九党支部的张超博士、邓欣晨学姐和其他一些国网同志,结合国网企业性质及现实需求就如何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用户数据获取与分析、收集用户反馈等方面的研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也对各位同学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505947880717103671

通过本次研学共建的深入交流,结对双方都感到收获颇丰、受益良多。一方面,研究生党支部分享的研究成果为国网的相关课题研究、技术应用诸多方面提供了新的方法与思路。另一方面,国网能源研究院第九党支部的科研骨干们指导研究生同学们如何从企业自身需求的角度出发,结合专业特长展开科学研究,引导同学们将学术研究更好地应用于满足企业需求,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

         34739091007548139

活动最后,国网能源研究院第九党支部向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赠送了能源金融相关书籍,以示鼓励。双方均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开展更多的互动交流,将共建活动延续下去,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向共赢”的共建理念贯彻下去,收获更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