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风华正茂十九载,E彩纷呈再起航

——记第十九届IT文化节

十九年共谱IT华章。12月4日,由信息学院主办的“风华正茂,E彩纷呈”第十九届IT文化节圆满落幕。
本届IT文化节自11月1日开幕至12月4日闭幕,历时35天。在这一个多月中,共举办了八大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开幕式暨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思修微电影指导讲座、信息检索大赛、创意海报实拍大赛、“岁月留声”配音大赛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六个传统活动,王者荣耀电竞大赛、数据分析大赛两个创新活动。本次文化节既继承了前十八届的成功经验,又对活动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为全体贸大人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IT盛宴,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切磋IT技术的平台。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回顾本届IT文化节的精彩瞬间。
11月1日举办的IT文化节暨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有幸邀请到了三位重量级嘉宾: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创意产业委员会主席李德伟先生、凡普金科集团战略部高级总监高思宇先生、百信银行创新业务负责人管正刚先生出席。在现场,出席嘉宾以传播IT文化的思想为出发点,结合最新市场形势,传播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最新知识,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惠及了每一位惠园学子。

思修微电影指导讲座上,中国传媒大学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陈科汕同学,我校2016级优秀团队代表陈科铭同学,宫婷同学作为嘉宾,向同学们传授分享了微电影拍摄制作的经验与心得。同时,我们结合线上直播和微信群分享等形式,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掌握视频制作技巧。思修微电影系列活动提高了广大同学的微电影创作能力,传承发扬了贸大的思修课程特色。
第二届信息检索大赛中,参赛选手通过多轮竞争,灵活运用多种搜索引擎和搜索技巧一决高下。热烈紧张的赛况和选手们高超的搜索技术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
创意海报实拍是IT文化节中极富趣味性的传统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借助摄影和后期制作等技术,对人们耳熟能详的海报展开了一波天马行空的模仿与创造。线上线下双线投票的赛制也让更多同学参与其中,反响热烈。
“岁月留声”配音大赛今年邀请到了著名配音演员、配音导演姜广涛和宝木中阳老师作为评委,对各支参赛队伍做出了精彩而专业的点评,并向现场观众展示了高超的配音技巧,引发了全场的强烈反响,收获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本届电竞大赛主打王者荣耀,吸引了众多水平高超,技术顶尖的贸大选手竞相参与,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场视觉效果满满的IT游戏盛宴。选手们也在比赛中通过默契的配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数据分析大赛是第十九届IT文化节最具创新性的活动。作为首次开展的新兴活动,大赛分为趣味组和专业组两个组别,使不同基础、水平的同学都得以参与其中。通过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大数据迅猛发展的时代浪潮。

IT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回顾了信息学院IT文化节十九年以来的辉煌成果,并通过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向全校师生诠释了“E彩纷呈”的活动主题,为本届文化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IT文化节是信息学院多年来的传统品牌活动,它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IT的学习热情,更通过创新更迭的内容,向广大惠园学子传递信息科技发展的新航标。习总书记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致信中提到,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IT文化节正是在响应时代号召的宏大背景下,不断开拓创新、继往开来。我们相信,在一代又一代信院人的辛勤耕耘与不懈努力下,IT文化节定将薪火相传,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