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成功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大数据驱动的管理”学术研讨会

2021年6月26日,由信息学院主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大数据驱动的管理”学术研讨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围绕“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作主题报告。会议由信息学院副院长倪耀东教授主持,信息学院近百名师生到会参与研讨交流。

会议开始,倪耀东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背景,并介绍了到场的嘉宾。接着,两位嘉宾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吴俊杰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智能前沿与趋势”的主题报告。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飞速发展,各领域对如何根据大数据进行管理决策提出了新的挑战。吴教授提出三个具有前瞻性的观点:一是数据驱动了模型的发展,它是推动技术进步的关键资源;二是数据从各领域场景获取;三是模型必须应用到场景,目前AI应用更加垂直,且向场景深度渗透。吴教授指出推动数据智能迭代发展的三维要素:数据、模型、场景。正是由着三大要素循环驱动,使得数据智能生生不息。然后,吴教授围绕这三大要素,介绍了数据智能的前沿热点、发展趋势和存在的挑战。

余乐安教授作了题为“数据特征驱动的大数据征信研究”的主题报告。余教授首先从移动互联网的三大战场讲起,并从国家角度分析了对信用的重视程度,介绍了大数据征信的研究背景和相关技术原理。然后,在大量真心研究方法的基础上,重点讲述了信用数据的特征识别方式和解决方案。最后,介绍了数据特征驱动的大数据征信技术的典型应用及最新的研究进展,并对未来中国社会征信管理模式等进行了展望。

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们的强烈反响,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