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战“疫”:信息学院开展第二期线上理论学习交流会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部署安排,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形式,继续开展一系列线上理论学习交流会。

信管支部

信管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胜利在望。越到这个最后关头,越不能停顿、越不能大意、越不能放松。应当看到,今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中央召开这次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就是要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克服疫情影响,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落实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要绷紧弦、加把劲,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为了在脱贫攻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普通人民教师,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在疫情期间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积极投身各种形式的网络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争取让学生像线下教学一样掌握好本学期的课程内容,为接下来的学习打好基础。

电商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近期电商支部教师利用网络自学、线上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学习。主要的学习内容包括:习总书记的讲话,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通知以及在疫情期间的案例材料等资料。

支部教师在学完这些资料后,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李兵老师表示,学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感觉面对疫情,一是自己要做好防护,同时督促学生们做好防护;二是在工作中利用科学技术为抗服务,积极建言献策。张琦老师表示,通过这次新冠疫情,中国的大国风范一览无余,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只有中国!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我们为祖国能做的只有好好做好本职工作,为培养优秀的祖国未来接班人做出小小贡献!杨向峰老师表示,在新冠肺炎肆虐的日子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我们一定能在这个世界上,凤凰涅槃,龙延绵绵!周若馨老师表示通过学习第三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我了解病毒的有关科普,以及如何正确消毒进行防疫。此外,本次学习材料中的内容展现了大国风采,每一个平凡人都为中国的抗胜利做出了贡献,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行政支部

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部署安排,保证基层党组织在特殊时期“三会一课”制度的贯彻执行,在前期党员对第三、第四期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材料自学的基础上,行政党支部于4月9日晚组织全体党员进行线上理论学习交流会,交流会由支部书记刘建军主持。

与会各位党员首先就个人自学的情况做了发言。大家普遍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采取了坚决有力的措施对疫情进行了科学有效防控,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大国形象”,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独一无二的卓越“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获得了广泛认可。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不可能在这场战“疫”中独善其身,各只有携起手来,守望相助,共同努力有效遏制疫情扩散,才能护佑各国共同的福祉,才能带来人类共同的安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符合全球需求。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众多国家自发地同中国站在一起,提供坚定支持,充分体现了构建人类社会共同体的重要性。

此外,大家对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感受颇深。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强烈感受到党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决心。特别是目前受疫情影响,为实现脱贫攻坚带来一定影响,在这个时候召开这样的会议,更可以看出党中央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光是停留在书面上、口头上,而是体现在行动中,体现在党中央在任何情况下的不放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最终目的都是要人民幸福、过上好日子。

最后,全体与会党员还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从提升防疫知识、如何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议号召各位党员在保护好身体的同时更加积极地工作,充分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精神迎接新学期的开始。

学生支部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意见》是党和国家立足新时代对大中小学生加强劳动教育进行的整体设计,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信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为了深入了解《意见》,于2020年4月2日开展了有关内容的线上讨论。支部共有50名同学参加,由学生党员刘明皓组织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推优团员进行交流。

首先,学生党员刘明皓发送了《意见》原文,以便支部同学们提前学习,及时了解劳动教育相关政策。随后,学生党员刘明皓针对《意见》的内容,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五个问题,从“是什么”,到“为什么”,再到“怎么做”,为大家提供了多个思考方向。

(学生党员刘明皓同学组织会议)

接着,线上讨论开始。大家十分关注党和国家的改革方针,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积极分子刘鑫同学从较广范围进行思考,对五个问题都发表了自己的想法;积极分子赵晨同学、预备党员梁志刚同学从现实国情谈到未来战略目标,从家庭到国家全面分析了开展劳动教育的原因。积极分子陆然同学分享了她对大学劳动教育内容建设的看法,提出了大学可以组织义务劳动活动,创建文明宿舍、文明班级,在学校食堂开展尊重劳动教育活动等落地性较强的建议。还有同学提议将志愿活动进行巧妙结合,通过做志愿的形式达到劳动教育的目的。

(与会人员如火如荼地讨论)

在大家抒发完个人见解后,会议进入讨论环节,大家认真分析,对已有观点进行完善。对于预备党员原元同学提出的精准开展劳动教育时应充分利用地方资源,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科技等的观点,大家均表示赞同,并且对此观点进行了进一步补充,提出“完善劳动教育的内容需要‘因地制宜’”的看法;对于大学生自身而言,还需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相关的劳动教育。学生党员刘明皓补充道:“很多中小学校相关实践和劳动课程名存实亡的,如何做好监督和监管是一个大问题,考核的主体不应仅仅是针对学生的,也要针对老师、学校、和当地政府的绩效考核,政策才可能真正推动实行起来。”

最后,学生党员吴文静分享了《意见》相关的新闻报道等阅读材料,如教育部的回应和官方答疑等,这些资料使参会同学对《意见》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本次线上会议进入尾声,但关于《意见》的相关想法意见的分享并没有就此停止,思维的碰撞使大家对于《意见》及劳动教育有了更广的思考空间,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实践党和国家的政策,努力将劳动融于自身生活实践中,做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青年,用实际行动响应党和国家的指示和要求。

 

学生二支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一场考验,给脱贫攻坚任务增加了难度,也对人民的日产工作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在党的有力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目前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效。

在此全民抗的决胜阶段,为提升全体同志对疫情影响的理解,对党和政府工作的认识,坚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于3月29日晚通过微信群线上讨论的形式给全体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析开展了第三、四期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材料学习分享会。使与会者坚定了听党指挥、服从安排的信心与决心。

1

同学们提前两天对第三、四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进行了自主学习,其中第三期学习材料主要内容包括对疫情基本情况、防疫知识、中国人民的抗战争以及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疫情期间考研、就业等内容。第四期学习材料则包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教育部针对新冠疫情所下达的相关通知等内容。经过两天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2

3月29日晚七点整,活动准时开始。同学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纷纷把自己对两个材料的学习收获以及感想发到微信群中,现场讨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有的从国家制度的角度出发,分析探讨了抗击疫情过程中所体现出的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有的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角度,总结了近年来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上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还有的同学提出了对我国抗措施的肯定,指出中国人民为全人类做出的贡献……

C:\Users\GaoQisheng\Desktop\3.PNG3

虽然同学们的感想的角度各有不同,但大家都表达出了对国家的热爱之情、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笃定、对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抗战争的决心、对脱贫攻坚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C:\Users\GaoQisheng\Desktop\4.PNG4

同学们的讨论一直持续了两个小时有余,在活动的最后,支部内2016级的党员同志们也对本次活动中同学们提出的看法作出了总结,并进一步提出了在这一关键时期我们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应当将具有的责任与担当,叮嘱低年级的同学们做好日常防护、好好学习,群内其他同学也纷纷表达了希望全民抗战取得最终胜利、早日在惠园与大家重逢的愿望。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成员对疫情、脱贫攻坚有了更多的感悟。大家表示通过对两则材料的学习以及与大家的讨论,对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也更加坚定。而作为学生党员,大家也认为疫情期间切不可怠惰,要利用好这段时间增强专业知识学习、提升理论知识水平,早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研究生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本周信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阅读学习了我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第三期、四期的内容,内容主要分为习总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战和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以及教育系统如何做好新冠防控和教育发展工作,内容深刻并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对尚在家进行学习的学生有了努力的方向,也为即将毕业的我们赋予了信心。

在脱贫攻坚战的决战时刻,习总书记高度赞扬了我国现阶段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成就,并对扎根基层、真知实干的党员干部给予了高度赞扬,当前我国已经接近了脱贫攻坚的目标,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大幅度提升,乡村具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和发展方向,并能够形成自给自足、繁荣发展的能力。这样的成就,离不开国家的正确部署和高度重视,也离不开一代扶贫干部的刻苦努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也应有不畏艰苦、奉献国家的意识和行动,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病毒从何而来我们还不得知,但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人类与病毒斗争的经验也在慢慢积累。随着新冠病毒影响逐渐扩大,全球疫情进一步升级,美、法、德、英、意等国家都在遭受着病毒的冲击。而我国在习大大的带领下,率先扭转了战局,为海外积极提供各类援助。随着援救物资的不断输出,中国的国际声誉日渐提高,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也在不断增长。中国人民乐观、勇敢,绝不会被病毒打倒,不仅如此,我们还会成为世界抗战争中的中坚力量,为人类做出贡献。

目前,虽然我国疫情得到了控制,但防控不容我们掉以轻心。我们作为在校学生群体中的党员,要有担当与责任意识,可以做好以下三点,为我国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第一,积极配合国家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自觉遵守组织规定,在同学中起好带头作用;第二,不信谣不传谣,对于网络盛传的虚假开学消息,尽可能转发辟谣,帮助身边的人辨明真假;第三,合理制定超长假期安排,充实自我,提高效率,为自身发展谋长远。我相信,防控疫情阻击战,我们必将取得胜利。中国加油,待到繁花盛开时,期待我们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研究生二支部

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推动支部政治理论知识学习,2020年4月9日20点,信息学院研究生二支部开展线上民主生活会。本次会议依托腾讯会议线上平台,由支部书记李子康同志主持,全体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共同参与。

会上,支部同志们分别介绍了自身开学以来的学习工作情况,并共同学习了第3、4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师生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材料。从病毒的知识科普到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布置,从习近平总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讲座讲话内容到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重要精神,学习材料内容丰富覆盖全面,紧扣时事热点与重要讲话。让同志们既对病毒起源和感染流程有了科学的认知,又对全球防疫形势和中国角色有了深入了解。更让同志们认识到国家在脱贫攻坚的压力下遇到新冠病毒疫情的挑战,而我们党不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稳步进行,也着力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与教学工作如何顺利开展。我国的大国担当和党中央对人民的关怀让同志们深有感触,并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最后,支部书记李子康同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总结。如今国际疫情不断严峻,党中央采取了坚决有力的科学防控,同时出台各种政策措施促进消费和经济复苏,足以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作为学生党员更应努力学好科学理论知识,做好学习和科研工作争取为祖国建设增砖添瓦。同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以严谨辩证的视角看待问题,坚决遵守国家和学校的规定,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