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师生党员热切关注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2022年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信息学院师生党员高度关注全国两会,通过网络、电视、微博、学习强国APP等途径认真收看、收听两会报到,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1646709566(1)

3月4日至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我通过网络收看收听全会报道,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到祖国的强大和繁荣。3月6日上午我认真收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国家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让我备受鼓舞。身为一名大学老师,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时刻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恪守师德,扎实做好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引领下,为学校建成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商支部书记 屈启兴

3月4日和5日,全国“两会”相继在京隆重开幕。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的局面振奋人心。同时,本次全国人大会议还将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作为青年教师,感受祖国的强大,与有荣焉。

其中,让我深有感触的是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等建议。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教育工作的坚硬力量,他们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全身投入教育事业。疫情期间,他们奋战在“停课不停学”的战线上,为抗击疫情、 全面有序复学复课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两会的召开,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我们国家的伟大进步。作为大学教师,更应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为祖国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

——电商支部书记 张琦

 2022年全国两会在3月5日召开,大会对2021年政府工作进行回顾,介绍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对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信管支部书记 刘小月

近日来,两会的胜利召开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其中我比较关注的话题是目前火热的数字经济概念,在两会上也有很多探讨的声音。例如,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表示,面向未来,通信央企应充分践行大国顶梁柱之使命,旗帜鲜明地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持续打造自身成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的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排头兵。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与工业经济之后最新的经济发展形态,对于我们未来实现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该从专业的角度认真领会《“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精神,为数字中国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管支部 任龙

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2021年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无论是在经济发展还是社会民生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绩。在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背景下,中国仍然取得了如此成就,实属来之不易。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做出的科学决策,更应在日常工作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自觉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初心,积极发挥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思想上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并以此时刻鼓励自己,鞭策自己,保持信心和干劲,坚持以生为本,结合国家高等教育方针政策以及学校新时代的发展目标和办学方略,扎实做好研究生思想引领工作,同时深入开展深度辅导、就业帮扶、防疫管理等学生管理服务,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道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

——行政支部 张延红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世瞩目,万众期待。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关于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的论述使我备受鼓舞。作为贸大唯一具有工科培养资质学院的教学管理人员,深知工学专业建设不仅能够有效提高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创新性人才队伍建设,而且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个总牵引,能够在工程实验和算力算法等领域,赋能学校其他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为财经类高校打造高精尖产出平台,服务国家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目标明晰,责任重大。未来,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踏实的工作作风,为学校跨越式人才培养建设做出贡献。

——行政支部 刘赫然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2022年3月5日-3月1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2022年3月4日-3月10日在北京召开。其主要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

而教育则是当今社会问题的重中之重,“双减”、教育公平、深化教育改革和提升职业教育等话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新时代的青少年仅仅获取知识已远远不够,更要保持好奇心,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解决问题,才能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双减”的实施就是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有时间、有动力全面发展,让新时代的学生德才兼备成为新时代创新人才。

我国教育未来前景光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

同时,构建“强基础、重创新”的课程内容体系。调整基础教育阶段课程结构,将数理化等学科部分艰深内容上移至高等教育阶段,同时适当压缩外语等学科课时,腾出来的学时用于增加哲学、逻辑学、信息技术等课程内容,并将通识性的中等职业教育内容融入义务教育各学段,以强化逻辑思维、语言能力、科学素养、动手能力、人文情怀等综合素养教育,为将来推行更注重学科交叉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高等教育打好基础,也有助于学生未来从事更复杂的、跨学科的前沿工作,或根据社会需要在不同类型工作之间切换。建设出完善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以上则是我个人对于本次两会的一些感想。

——学生一支部 杨奇牧

春天,万物复苏,冰雪消融,一切都充满着勃勃生机、拥有无穷的力量。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十三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五次会议在2022年的春天准时召开,这是承载着14亿中国人共同意志的盛会。今年,作为学生,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双减”、教育公平、深化教育改革和提升职业教育等话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谈及“双减”话题时表示,“双减”的实质是推动教育回归本质,个性、创造、责任、梦想和爱不会减。今年来我国在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有着重大成就;不仅是代表们,许多老师、家长、以及我所在的学生群体都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些与教育政策相关的群体必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这一年,我们必将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学生一支部 谭梦双

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这些年来,美国对中国企业实施的技术制裁让国人痛心,也让国人再次坚定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我们大学生作为未来科技发展的最重要的后备力量,理应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并且将国家利益和国家需求放在第一位。为全面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作出贡献,为中国早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我辈义不容辞。

——学生二支部 荣辉腾

4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成功举行,汪洋主席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汪洋主席对2021年的各方面的工作成就做出了总结,同时对2022年的政协工作发展做出了展望和计划。于我们而言2021年无疑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奋进的结果,我深刻意识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靠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于我们每一个人。汪主席也指出,在目前的工作中仍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仍需要不断改进,2022年全国政协应围绕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政治理论,为我们的祖国奉献终身!

——学生二支部 邓祎迪

2022年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正式开幕。承载职责使命,带着人民心声,满怀信心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名代表委员齐聚人民大会堂为中国的下一步路该如何走谏言献策。开幕会上,与会全国政协委员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国政协去年深入开展了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突出了协商式监督特色,宣传政策、回应关切、凝聚共识,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当前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更加需要中华儿女大团结。我们党在此时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今年全国政协要进一步提高谈心谈话、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专委会媒体见面会、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等机制化做法水平,时刻把握社会动态,反映群众诉求,促进社会和谐。

——研究生一支部 刘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这是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疫情的冲击以及国际环境的剧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只有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国家才能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其次“稳中求进”的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首要的就是提升经济稳定性。最后“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新形势下必然要继续抓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研究生一支部 高冲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各项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而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正如汪洋主席所说“力量生于团结,使命呼唤团结”,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向上,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力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研究生一支部 范钦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这是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的辉煌成果。

团结就是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跟党的步伐,团结身边的各民族同学朋友,以优异的成绩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一位优秀的新青年,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期待各位委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研究生二支部书记 付瑞鑫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一起来探讨如何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华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研究生二支部 李晓岚

今天组织听取了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做出的成绩,并对未来做出了新的工作部署和展望。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非常广泛,涉及到全国各个行业。过去一年的工作如期完成,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全球仍然面临新冠疫情的考验,特别是目前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疫情的失控,我国已然成为疫情防控的净土,但这也意味着我们要面临更加严峻的防控形式。去年的经济增长超过百分之八,是近年来的新高,国家GDP已经达到114万亿元,这对于国内乃至世界来说都是巨大的鼓舞。总理将新一年的增长目标定为百分之五左右,可见政府对于新一年面临的各种困难挑战已经有了充分的考虑,是抱着非常慎重的态度。如今世界局势并不安定,我国首先要做的仍是练好内功,尤其是在报告中突出强调降税降费,鼓励创新创业和稳就业。今年对我个人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新的一年我对国家和自己都非常期待。

——研究生二支部 孟祥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