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暑期提前培养工作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落实学校关于开展研究生新生提前培养工作的相关精神,学院特制订相关工作方案,抢抓时间、提前布局、做到暑期放假不放松,以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理论与学术供给,提升学院研究生的综合素养。信息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暑期提前培养工作于2021年6月25日开始,并于9月1日圆满结束。

信息学院新生暑期提前培养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方式灵活,具体体现在:

一、建立沟通交流渠道。建立2021级研究生新生微信群,提供师生沟通交流的渠道。

二、师生互选。鼓励新生尽快联系导师尽早开始导师对学业和选题的指导,并通过问卷的形式完成师生互选工作。

三、开展专题讲座。以在线形式举办3以提升科研素养、科研方法、学科前沿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分别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秦良娟教授主讲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与创新》、李兵教授主讲的《从多源信息中认知社会》、张莉教授主讲的《数变-数字经济的灵魂》。

四、设置网络公开课,完成课程论文。精选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国内高水平大学国家精品慕课《管理学基础》,要求新生进行自学,并以课程论文的形式进行考核。

五、阅读经典专著,撰写读书报告。为培养新生养成良好学习、阅读习惯,提前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求学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基于未来研究生阶段学业的兴趣学术方向进行选择阅读,并针对每本选择阅读的专著,撰写读书报告

六、计算机编程能力的自我提高。根据个人情况,学生应挑选网上开源的资料、课件和视频,进行Python编程语言的自学。

本次研究生新生暑期提前培养工作为2021级的研究生新生提供基础的理论与学术知识,培养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阅读习惯,以提前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同时也为学院提高研究生培养的综合质量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信息学院

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