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信息学院研究生一支部分享研讨会

2022年12月18日,信息学院研究生一支部于线上召开主题党日分享研讨会——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结合二十大等社会热点开展讨论,通过文字、视频、线上讨论等方式交流观点,学习管理世界杂志《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相关学习材料,将所学与社会现实实际结合,做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此次会议,我们邀请到了人工智能系的陈润宇副教授进行分享。陈润宇副教授就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主要包含两个方面1、从国内实际出发,研究自己的科研工作,解决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难题,比如研究方向为消费者行为的同学,可以针对中国的商业平台进行研究和分析。2、论文发表在国内知名学术期刊。陈老师表示以往的导向是高水平文章倾向于发表在国外期刊,而现在鼓励大家发表在国内的高水平期刊,如《管理世界》等。除此之外,陈老师也介绍了科研伦理相关的知识。他提醒同学们在科研问题的选择上切不可选择违法的问题,且在研究过程中不能侵犯他人隐私,尤其是在大数据分析领域。

研讨会接下来学习了相关视频材料,视频介绍了“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深刻内涵以及朱有勇院士的事迹,使同学们对此有了更多了解和认识。支部成员们认识到,这不仅仅是简单的一句话,更代表着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历程,这体现的是一种执着的科研精神和坚韧的创业精神。无数科技工作者正将这句话实践在自己的一生中,以祖国需要为出发点,努力奋斗,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视频观看后,同学们结合二十大等社会热点开展讨论,大家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并表示今后将把所学与社会现实实际结合,真正做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虽然由于疫情形势变化的需要,本次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但支部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们仍踊跃参加。在此次学习中,作为研究生、青年科研人员的大家,更加坚定了努力奋斗的心,明确了奋斗方向,将珍惜时光,做好科研规划,锻炼本领,提升素养,努力成长为栋梁之オ,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信息学院研究生一支部

2022年12月18日

研究生一支部积极分子朱昊若: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提示了我们的科研需要瞄准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问题,始终思考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需要我们做出什么样的努力。只有根植于我国当代,我国特色,服务于我国人民的研究才是真正有意义,能够帮助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研究。

 

研究生一支部党员葛宝树: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我想起了钱三强的“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和钱学森的“手里没有剑和有剑不用是两码事”。科技的发展要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们要以国内利益出发,聚焦于国内存在的问题,助力国家发展,将论文成果运用于提升国家实力和人们幸福生活上。

 

研究生一支部党员陈杰: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首先要瞄准一些重大“卡脖子”科技攻关项目,要敢于抢占制高点。把更多的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还要脚踏实地,积极对接经济社会现实需求,让更多的科研成果扎根并应用在经济社会火热的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