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个性化图像美学质量评价:多模态方法”学术讲座

2021年12月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举办了题为“Personalized Image Aesthetic Assessment: A Multi-Modal Approach”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王国龙老师作为主讲人,信息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采取线上交流方式,由信息学院刘小月老师主持。刘小月老师向参会者介绍了王国龙老师研究经历。紧接着,王国龙老师做了基于多模态方法的个性化图像美学质量评价研究的学术分享

,王国龙老师详细介绍了图像评价及其目前的实际应用。他指出,图片评估指的是对那些非结构化的图片数据质量的分析,通过一定的规则判断出数据本身是否存在显著错误。

接着,王老师通过运用不同图片的对比,积极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互动。在与大家充分交流的同时,也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图像评价本身是一个怎样的过程。图片评价的任务本质就是输入一个图片,然后得到一个相应的输出分类值。王老师也指出现有的一些企业,例如美图秀秀、黄油相机、高通芯片厂商等都已经在其生产的优化设计中考虑到了图像评价的相关功能。他们关注的点大多在于用户拍出的照片是否能够满足用户的美学评价。但值得注意的是真正的图片评估干扰因素很大,并且因人而异。据此,图像评估算法的完善对图像处理相关企业至关重要。

因此,王老师着重介绍了他在这个领域的一些研究进展。他提出,个性化的图片评估可以在总体上归纳为三个渠道:Personalized Aesthetic Rating Task Layer, User-agnostic Aesthetic Rating Task Layer, Style Classification Task Layer并基于深度学习的卷积神经网络等算法进行了进一步的设计和分析。

最后王老师总结了现阶段的工作进展,并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刘小月老师也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再次感谢王国龙老师给信息学院全体研究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讲座内容生动、有趣使大家收获颇多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