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不畏风雨,尽显担当-信息学院志愿者在行动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11月15日晚,突如其来的疫情预警打破了冬夜宁静,一场疫情防控战役在我校正式打响。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迅速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信息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学院领导、专职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积极参与到学校防疫工作中来,在不同志愿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很多教师申请进入楼宇工作,他们承担着艰巨、辛苦的工作,下沉网格化管理“最基层”,坚守学生防疫“最前线”。也有很多教师申请加入其他志愿岗位,他们向“疫”而行,冲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虹远楼学生人数最多,很多老师仍纷纷主动申请加入虹远楼的志愿工作,为学校的网格化管理贡献力量。有些老师在虹远楼连续奋战,直至身体抱恙才离开虹远楼。

还有很多老师主动申请加入其他楼宇的志愿工作。

在汇康公寓的志愿者王淏轩老师说,11月15日晚,汇康楼发现“十混一”异常,作为汇康楼网格化志愿者的我第一时间回到学校,在连续工作的十几天里,经历过在楼梯间过夜的寒冷,也经历过一次次搬运物资后的闷热,但每天听到汇康楼的学生核酸全部阴性的消息,每天处在汇康公寓的志愿者同事们的温馨氛围中,便一点都不觉得辛苦了,这是一次毕生难忘的经历。

同在汇康公寓的志愿者刘建军老师说,入校这些天一直和来自不同部门的老师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大家面对突发疫情的这种义无反顾的精神,顾不上太多的语言交流,大家在工作中很快就达到了一种默契。这应该就是作为贸大人的一种精神,我坚信贸大力量,无坚不摧,定能胜天!

在汇宾公寓的志愿者王树西老师说,从11月15日第一天出现疫情开始,我就一直在汇宾公寓做志愿者,为隔离人员服务、运送各种物资。被隔离人员非常感恩,对我们的工作非常认可。疫情终将过去,贸大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在汇智楼的志愿者汪波老师说,疫情发生时我正在校内给学生开讨论班,当晚被封控在校内,第二天转为志愿者,在保障正常教学的前提下,我在汇智楼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我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给学生分发各种生活物资、组织核酸检测、洗澡和常态化夜班值守等。虽然工作强度很高,每次工作完毕脱下防护服,都是汗流浃背,但看到大家都不退缩,主动要求通宵值夜班、扛最重的物品包裹,我都十分感动,深受感染,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志愿者工作。疫情是对学校的大考,全体志愿者用对学校的热爱和辛勤的汗水,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面对临时的管控,同学们都充分理解、积极配合,在疫情中收获了成长。最终,全校核酸结果连续8天全面转阴,抗疫战斗取得阶段性胜利。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会取得最好的结果!

同在汇智楼的志愿者喇磊老师说,由于个人有基础病未打疫苗,组织没有给我安排去虹远采样等一线工作,汇智的楼长蔡老师也减轻了我的工作量。剩下来的时间主要为老师和同学**种取送物资、材料的工作,有好几天每天在校内驾车15公里左右,很多老师和同学都私下感谢我,一开始自己也挺自豪。但是很快根据KANO的满意度模型想明白了这件事儿:在虹远、汇康、汇美等抗疫一线服务的老师才是最了不起的,他们从事的工作从满意理论的角度属于基本因素(做不好会导致差评,做好了也没有好评);而我做的跑腿的工作,风险低、强度低,属于兴奋因素(不做也没人批评,做了会导致好评)。想明白了这个道理,惭愧也就取代了自豪。疫情期间在校内主要感受到的都是同事的帮助和同学们的理解,对大家充满敬意!

同在汇智楼的志愿者顾睿老师说,11月15号晚上8点下课后,发现学校已经封校了。做志愿者的工作中,第一次感觉到疫情离自己这么近。虽然每天为同学们搬运配送三餐、蹲守夜班很辛苦,但是想到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前头,还是干劲十足。感谢一起奋战的同事们,感谢在我值夜班的那晚在值班室上自习要考研的同学送给我的创口贴,感动感谢!相信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早日共克时艰!

同在汇智楼的志愿者吴鼎老师说,就像突来的寒风卷起一地落叶,这次疫情来得猝不及防,打破了校园的安谧与祥和。之前就报名了志愿者,收到消息的凌晨,我就立即奔赴学校,加入了“汇智楼防疫战斗连”,承担起了4层的层长工作。抗疫过程中,我看到了德高望重的长者身体力行于一线,见到了青涩懵懂的学生忧惧焦虑于身安。我注意到了老师们从焦急,到慌乱,再到坦然,感受到了同学们从惊惧,到忧虑,再到心安。汇智楼里从“兵荒马乱”、争执不断,到平稳安定,秩序井然,楼里师生上下一心终结出硕果。身在其中,我最大的体会是,要给学校领导更多的信任和支持,要给全体学生更多的宽容和理解。在全校师生及后勤人员铸成的广泛统一战线下,无事不可成。

在汇才公寓的志愿者倪耀东老师说,11月15日晚,新冠病毒突袭惠园,每个人的心都被牵动,学校里人员密集,阻断疫情蔓延万分火急。学校党委组织有力,决策果断,网格化管理早有预演,防控应急状态即刻启动。在师者的使命和担当的感召下,老师们毫不迟疑,放下家人,风风火火的从北京城的四面八方返回学校,校门外拥满了逆行者们;大白着身,平日里传道授业的老师们转身变成了学生们的最后一道守护。发试剂盒、装早餐袋,太阳升起之前,一切准备就绪。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学生们坐在温暖的宿舍内吃完了可口的早饭,开始了第一节网课。这种宁静与安稳,正是逆行者们不辞辛苦、不畏风险所守护的。在这次惠园战疫中,我先后加入了汇才公寓和虹远八层的志愿者服务中。前期在汇才公寓,我们为从虹远楼撤下的老师们提供服务,每天看到晚上从虹远楼撤下时志愿者们疲惫的身躯,看到早上他们毅然返回虹远的背影,深感他们才是最可爱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觉得这项服务工作格外光荣,他们的无畏无私也深深感染了我,这强化了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进入虹远楼八层后,我们为同学们提供服务,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证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顺畅,关爱学生、保护学生,就是我们高校党员干部践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在这次学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看到了众志成城,我看到了大公无私,我看到了坚毅果敢,我看到了责任担当,深受洗礼。相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在老师们的团结奋战下,贸大抗疫的最终胜利必将属于我们,惠园必将恢复往日的生机。

同在汇才公寓的志愿者屈启兴老师说,我参加贸大抗疫的志愿服务将近十天,先是被分派在汇才公寓管理四层和五层18间宿舍,共计70名学生的餐食发放和组织核酸检测。而后,又被安排为上百名虹远楼志愿者老师们安排住宿及餐食、核酸检测等各类事宜。在志愿服务期间,虽有风尘碌碌应接不暇,亦有谈笑风生苦中作乐。趁此机会,感谢汇才公寓的同学们,你们的关心帮助温暖着我的内心;感谢我所在的志愿者团队,和谐融洽的氛围舒缓了我疲惫的身体;感谢在汇才公寓休整的志愿者老师们,你们携手并肩的精神激发了我的动力;感谢国际学院老师和工作人员,你们的大力支持减轻了我的压力。

在求索楼的志愿者李亮老师说,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早日摘下口罩,以笑容面对这个世界。

申请加入学校其他专项组志愿工作的老师们,在不同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核酸检测组的华迎老师说,当得知学校突发疫情的时候,我所在的小区正处于封控,心里着急却又无法和很多连夜入校的同事一起参加抗疫,就在后方全力保障本科教学留学生等工作。这期间在各工作群和朋友圈看到了太多太多感动的事情和瞬间,大家放下孩子和家里的各种事情,不分昼夜连轴转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强有力的各种保障,驻楼、物资、餐食、转运、核酸………一个个“大白”身影,都是最美最美的逆行者。小区封控解除,即入校和大家并肩作战,参加核酸检测工作。每天先到校医院穿防护服,随即按照前一天晚上分配的宿舍楼两人一组开始工作。平时被测核酸的时候感觉扫身份证特别简单轻松,自己做这项工作的时候才知道并没有想象那么简单顺利,多个流程都要精准,在识别证件出现各种问题的过程中很快摸索出根据光线强弱、角度对不同类型、风格、样式、新旧的证件最快的信息采集方式。每一次采样,几个小时眼力精力特别集中马不停蹄,从最开始半天采样不到200到最多能采到500多,效率越来越高。有老师说核酸检测风险最大,因为每天接触的人最多,但是做的过程中似乎没有多想这些,只想着怎么快又准地采集信息上传信息。非常严格的穿脱防护服流程,尤其是每天在固定地点按照严格的流程脱防护服消毒,确保了安全性。从最开始入宿舍扫楼采集,到每层楼楼层采集,再到虹远小广场集中采集,见证着形势一天比一天好,特别开心。核酸检测工作的特点是流动性强,每组就2人(核酸采样+信息采集),而且每次的“搭档”都不同,每次去的宿舍楼也不同,从虹远到汇美每个楼都有可能,到了就马不停蹄给几百个师生采样,无暇交流、无暇看手机信息、回信息,工作结束马上到指定地点脱防护服消毒。来去匆匆,所以有点小遗憾,不少人还是不熟悉甚至不认识,大家也没有集体照,不过完全不妨碍这是一个特别好、行动力特别强的团队,跟着大家学习了很多技能。志愿工作的最后一天,在虹远小广场集中采集,看到同学们纷纷走出宿舍漫步在校园各处,校园又开始恢复往日的生机,无比欣慰又感动。当天采集了530个样本,还培训了学生志愿者具体操作,他们将接替教师志愿者参与后续部分工作。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想要特别感谢年迈的父母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在娃爸长期驻外的情况下,老人即便身体不适还是完全扛起照顾小孩和大后方的保障,并紧急支援了2个安卓手机给我用于信息采集。让我能够全身心安心投入到学校抗疫工作中。特别感谢校友们的关心,收到了很多同学、师兄师姐、毕业的学生发来的对母校对我们的关心关切,这是非同一般的对母校双向奔赴的爱。亲爱的uiber,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贸大一切都好。还要感谢诸多亲朋好友的担心关心问候,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在应急转运组的陈润宇老师说,第一次切身参与抗疫,深感过程中的担心与疲惫。而同事们的各司其职、共同奋斗却也让自己始终充满希望,尽自己所能为保护校园尽一份微弱的力量。大家都辛苦了,期待最终胜利的消息。

同在应急转运组的陈东华老师说,这次校内疫情期间,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学生转运志愿者工作,为学校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穿上防护服工作到凌晨,深深地体会“大白”的不容易以及耐心,培养的不仅是一种奉献精神,更是对自己的锤炼,看到自己的潜力。相信我们最终将取得胜利!

同在应急转运组的佟强老师说,虽然病毒致病性已减弱,但是传播性更强,在突发的校园疫情面前。转运组迎接挑战,围绕在新形势下保护好师生的生命健康的目标,在学校的领导下,运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定位每一个转运对象,众志成城、夜以继日、有条不紊地工作。通过转运组的志愿者工作,锻炼了一支能打硬仗敢于胜利的教师队伍。

除此以外,辅导员老师们也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有情怀、敢担当、闻令而动、履职尽责,冲在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第一线,全力支持着学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本科生辅导员叶潇舟老师说,11月15日接到学校有疫情的通知,第一时间返校,进入学校流调组开始紧张的流调工作,和保险学院的纪老师一组完成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真实的流调工作,感受流调工作人员的辛苦和严谨。也第一次感受到疫情离我们这么近!你见过凌晨1点钟的惠园和虹远楼吗?我见过,有别样的美!随后化身快递员、小蓝、大白,骑着小电动车穿梭于校医院、汇宾楼、虹远楼、汇美楼和汇康楼之间,和汇宾楼服务台的杨雪大姐成为好战友,纾解彼此的紧张焦虑情绪。疫情三年,辅导员的多面手身份再次更新升级,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情况,适时调整,适应新的变化,用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鼓励自己,一直在成长的路上历练自我。牢记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本心,为学校的抗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研究生辅导员张延红老师说,疫情就是命令。我在接到通知后迅速响应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于11月15日晚入校后便紧急进入预流调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同时持续开展研究生思政工作,深入了解疫情当前的学生思想动态与心理状况,及时疏导安抚焦虑情绪,急学生之所急:问医取药、采买生活必需品、寄送就业材料等等。此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引导研究生积极参与、配合校园防疫工作,组织开展“封校不封心,生活亦精彩”寝室大PK活动等。十多天的坚守,我和同学们“疫”心相伴,同学们表现出来的从容自若、温暖友爱、乐观向上、共克时艰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我!双向奔赴、战疫必胜!其实疫情三年来辅导员们从未停歇,除了化身各类数据的“表姐”、监督每日健康打卡、按期核酸外,还要随时应对突如其来的各种状况,“百变”辅导员,唯有爱与担当不变。疫情当前,更要“学生至上”,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安全和学校的安全。

本科生辅导员黄伟钊老师说,过去这段时间,许许多多的贸大人都奋不顾身投入到这场校园抗疫保卫战中,每个人的名字都是值得铭记和敬佩的。作为基层辅导员,我们当过学生的“校园摆渡小分队”,当过学生和家长们的“心灵导师”,也当过学生校外隔离点的临时班主任,但不管扮演过多少角色,唯一不变的是尽最大所能去关心关爱我们的学生,尽最大努力解决学生的诉求。在这场艰巨的疫情防控狙击战中,辅导员、专职教师、行政人员、后勤员工,每个人都闻令而动、积极响应,纷纷成为最令人钦佩的抗疫战士,还有我们的学生,大家都努力配合学校的管控政策,相互支持,相互加油鼓劲,形成了校园疫情防控最坚不可摧的合力!正因为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师生,我们必须相信,贸大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也定将早日迎来美丽惠园春暖花开的一刻。

信息学院院长熊璋老师说,在校抗疫期间,近距离看到信息学院老师的那种认真负责的态度、那种积极进取的精神、那种团结互助的生态,是一支高素质的队伍。

在逆境前,信息学院志愿者们迎难而上,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挑环境、不讲要求,无怨无悔,以满腔的热情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疫情期间显担当,信息学院全体教师用真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团结一心,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信息学院

20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