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研培新闻

2014届研究生毕业前的有关注意事项

预毕业的全体硕、博士研究生:

2014届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相关问题做统一说明,请各学院研究生教务员协助做好督促、提醒工作。

一、毕业资格审查

1.请相关研究生自行登录系统,点击“毕业信息”项下“毕业资格审查结果”核对是否通过。

2. 第一轮毕业资格审查主要是系统自查,包括课程完成情况、培养环节、学期注册三项内容。未通过毕业资格审查的原因有:一是尚未修完培养方案应修课程或成绩不 合格;二是已修课程与培养计划不对应;三是博士生未提交毕业资审纸质材料或材料不全;四是培养环节未通过(个别学院尚未提交培养环节成绩);五是本学期尚 未进行系统电子注册(含未缴纳学费)。请相关同学查找“不通过”原因,根据实际情况办理相关手续、调整系统培养计划、补交博士毕业资审材料、缴纳学费等。如不能确认原因的,可向本学院研究生教务员查询。

3.第二轮毕业资格审查集中处理课程替代问题,包括:出国学习、暑期学校的学分转换;因师资等特殊情况,经本学院同意选修了培养计划外课程。培养办将根据已提交申请的情况,手工审查为“通过”毕业资格审查,相关同学请于228之后查询。已完成出国学习但尚未提交学分转换材料的同学请尽快补交,以免影响正常毕业。

4如列入培养计划的选修课成绩不合格但未重修,已改选其他课程且满足培养方案要求的,务必在228之前向培养办提交书面说明备案,以便培养办同期进行手工审查。

5.近期注册或调整培养计划后,系统不能自动进行重新审查,请于228后查看第二轮毕业资审结果。

6为保证成绩尚不合格的学生能顺利参加答辩,本学期尚有课程在修(含重修)或需要补考(重修仍不合格)的学生需办理“有条件答辩申请”(下载附表)。具体补考安排由相关学院负责通知。

注意:未通过毕业资格审查或未办理有条件答辩申请的同学将不能在系统中提交答辩申请,不能提交学位论文(具体见学位办相关通知)。

二、毕业成绩单提供

1本学期培养办将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打印硕、博士毕业生成绩单,并于315前陆续发放至各学院教务办公室。即全部通过毕业资格审查的学院先行打印,具体时间请关注学院通知。办理有条件答辩的同学暂不领取成绩单。

22009级(含)以前延期毕业硕、博士生成绩单自行到诚信楼803领取。

3.培养办出具的研究生毕业成绩单每人四份,其中两份用于粘贴在答辩材料的成绩栏上;两份用于个人留存及就业使用。

4.请毕业生妥善保存个人成绩单,培养办不予在成绩单复印件上加盖红章,且毕业后不再提供个人成绩单。已毕业研究生的成绩单请到校办档案室(科研楼配楼四层 电话64492110)申请出具。

三、学籍异动与延期毕业

1.根据教育部及市教委的有关规定,我校研究生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可在原规定学制的基础上延长两年。所有不能按期毕业的硕、博士生均应提交“研究生延期毕业申请表”,本学期申请延期毕业的截止时间为330

2.请往年延期的同学注意,在规定的延长期内完成课程学习、论文撰写、答辩等重要环节。不能按时完成学业且没有提出延期申请或延长期满仍未完成毕业(学位)论文者,均按结业处理。

3.在校期间已办理学籍异动(休学半年或一年)手续的不需再办理延期毕业手续,请相关办理复学手续的同学在“研究生学籍异动申请表” 中的“预计毕业时间”标明即可。

四、照片采集与信息变更

1.毕业生照片采集工作已于201310月统一进行,另有部分同学单独补照。培养办核对毕业采集信息时发现,仍有个别同学未进行照片采集或补照后未将照片交回。请相关同学务必于330前与培养办联系,及时补照并将纸版照片返回培养办。往年已参加照片采集的研究生,不必重新采集。

2.在毕业照片采集时,培养办已组织进行了毕业生信息核对与更改工作。再次提醒所有毕业生:如在入学后有身份证号或姓名变更的情况,请于330前到培养办说明备案,以便在毕业生数据库中进行更正。相关学生应提供身份证号或姓名变更证明原件。

联系电话:64496802/诚信楼813(全体研究生学籍管理,新系统成绩管理)64496045/诚信楼803(仅2009级及以前成绩管理)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