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课程简介

信息系统规划与建模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宏观层面的IS/IT战略规划方法及信息系统的微观建模方法。课程在组织内IS/IT应用演进以及在供应链企业间应用的基础上,重点讲述IS/IT 的战略规划方法及信息系统开发中完整的建模技术,具体包括企业IT能力需求、企业IT整体架构设计、企业中长期的IT项目实施计划、信息系统建模的基本概念、建模基本原则及策略、建模的过程及模型表示等。其目的是使学生能从战略的、全局的角度理解IS/IT的规划问题并能对系统进行模型化表示。

参考书目:

[1]沃德,佩帕德(美)著.吴晓波,耿帅译.信息系统战略规划(原书3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2]邵维忠,杨芙清.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设计)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Grady Booch(美)等著.周伯生等译.统一软件开发过程.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